学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8次集中学习会
新闻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11-23 15:18 浏览次数:

11月21日下午,学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8次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党委书记张艳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党委委员、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进东先后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内容。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党亚莲,纪委委员、校工会主席李川,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罗庆,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放围绕学习内容作了研讨交流发言。

张艳对集中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体系,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谈了七个方面的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她指出,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性。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导下,我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性。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战略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中华文明历尽沧桑而薪火相传,是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具有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大突出特性,并且不断地丰富发展。我们既要增强文化自信,也要勇担新的文化使命。五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原则。要坚定文化自信,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要秉持开放包容,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要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六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任务要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作用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利的文化条件。

张艳结合学校实际,提出要从六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以进一步提高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质效。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建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主题党日、教职工政治学习、团员主题团日的“五学”格局,强化有实施方案、有学习材料、有自学要求、有研讨交流、有总结提升的“五有”标准,达成学习常态化、工作制度化、载体网络化、目标成果化、成效实践化的“五化”目标,形成“五学五有五化”的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工作体系,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二要坚持正面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学校官方媒体要立足党的喉舌的政治定位,加强对学校重大工作、重要会议、重大成果、先进典型的宣传。要构建学校媒体宣传矩阵,形成校院两级联动的工作格局。要高度重视并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不断传播重师好声音。三要树立鲜明价值导向,汇聚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要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主题宣传教育。要持之以恒宣传新时代的先进典型和学校师生榜样,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要加强校园文明创建,深化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学生等评选表彰工作,引导师生形成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重师智慧要发挥考古学、历史学、汉语言文学等学科专业优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要发挥国际中文教育优势,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中华文明国际传播贡献重师力量。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打造重师特有的校园文化。五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坚决守牢课堂、教材、论坛、报告、讲座等意识形态主阵地,确保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要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敏感性,完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加强信息沟通和报送,形成校院两级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环境。六要提高工作能力本领,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干部队伍保障。学校各级党务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加强对师生的思想引领,及时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培养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本领,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上一条:学校党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群“新”领航,逐梦未来——学校新闻中心召开学生记者全体成员见面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