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年第1次集中学习会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2-28 16:44 浏览次数:

2月2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年第1次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思想。党委书记张艳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2F58E

会上,党委书记张艳,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肖应红先后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熊雪、郑洪的通报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参会人员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

党委副书记陈志军,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志,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室主任杨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燕,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胡芳围绕学习内容作现场交流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作书面发言。

张艳对集中学习情况进行小结,并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思想,纵深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题,谈了三个方面的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

2AEE0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

第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一要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聚焦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强大动力。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发展,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性、科学性、有效性。四要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我们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要及时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及时消除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各种隐患,不断厚植党的长期执政基础。五要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要紧紧围绕“六个如何始终”,标本兼治、协同发力、久久为功,在不断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彰显大党优势。六要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形成依靠党的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七要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八要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优良作风作引领、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我扬弃、自身跨越。九要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要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同时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实现自律和他律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第三,以习近平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思想为遵循,纵深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五个持续”上聚力用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构建“五学五有五化”的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工作体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二要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以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7个主体责任清单为抓手,定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和督查,坚持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健全明责知责、履责尽责、督责压责、问责考责的全链条责任体系。三要聚力打造“红岩先锋”变革型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党组织为统揽,以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抓手,健全党建统领“665”工作机制,推动学校党委“四个过硬”,学院党委“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四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塑体系,制定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持续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实施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行动,着力培养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骨干队伍。五要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校园良好政治生态。以清廉学校建设为统领,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和集中性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三服务”工作,健全党内外监督体系,让校园海晏河清。

针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熊雪、郑洪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情况的通报,张艳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坚决拥护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决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汲取教训,做到以案为鉴、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和警钟长鸣,二要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老实人。三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坚持依法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主动接受监督。四要始终做到清正廉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

张艳号召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要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唯实争先,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上一条:学校党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下一条:纪录片《海上丝路——天涯比邻》创作交流分享会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