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重庆师范大学2024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新闻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3-25 11:09 浏览次数:

分党委,校属各单位: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是学校70周年校庆之年谋划实施新的“六个五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全校团结奋进力量,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党政工作部署相关要求,现将我校2024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教育和经济等领域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以及团中央重要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重庆市关于重点领域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工作安排。构建“五学五有五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工作体系分层次、全覆盖、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全国知名、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重点学习内容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指引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明体达用、体用贯通要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深入把握其中蕴含的重大创新观点、科学方法论和重要战略部署,积极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开展学习宣讲和研究阐释,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要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确保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时代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党的建设和自我革命的新部署新要求

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不断深化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认识理解。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的认识理解。准确把握我国反腐败斗争形势,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有清醒认识。

(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全面准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管党治党、经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开放、平安稳定等方面提出的明确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的系统部署和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升级版,更好在西部地区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认真学习贯彻有关教育的会议及文件精神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学习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师风、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市委教育工委重要工作安排,深刻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和民生属性,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任的时代新人。

)深入学习贯彻有关经济领域的会议精神

深刻认识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指导,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和关于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202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打造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因地制宜发展新的生产力,不断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了解和把握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目标任务和发展动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

认真学习贯彻团中央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致词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九大各项部署,在新时代全面提升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挺膺担当、攻坚克难,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有关会议精神

认真学习领会本学期干部大会精神学校党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和数字校园建设等专题会议精神,了解新时期学校的发展成就、战略主线、目标任务,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理论思维能力、推动发展能力、服务师生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向着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全国知名、具有重大影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目标昂首迈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分党委书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议题”、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实施,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师德师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党委组织部、校团委分别负责党支部主题党日团员主题团日的统筹安排针对不同学习主体,精心组织、分类指导、强化落实。

(二)健全学习制度

构建“五学五有五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工作体系,即,完善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主题党日、教职工政治学习、团员主题团日的“五学”格局,落实有实施方案、有学习材料、有自学要求、有研讨交流、有总结提升的“五有”标准,达成学习常态化、工作制度化、载体网络化、目标成果化、成效实践化的“五化”目标,以分层次、全覆盖、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武装广大师生头脑

(三)创新学习方法

分党委、各单位形式多样地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将“坐下来学”“请进来讲”“走出去看”等方式进行有机结合,通过专题读书班、集体研讨、领导讲学、个人自学等形式,运用专题讲座、主题演讲、观看音像资料、调研考察等方式,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研讨中凝聚力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资源,形成高质量学习成果。

(四)务求学习实效

分党委、各单位在要在会前制定学习研讨方案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记录簿》中做好学习记录。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月至少开展1次,全年不少于8次。教职工政治理论集体学习每学期至少开展4次,全年不少于8次。将党的创新理论纳入党支部主题党日和团员主题团日重要学习内容。鼓励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夯实学习成效,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参与理论研究与宣传阐释,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在主流媒体发表,促进成果转化。

(五)规范报送材料

党委宣传部于每月初上传政治理论学习资料及学习指南至宣传部官网-理论教育栏(https://xcb.cqnu.edu.cn/lljy/zcll.htm),供学习参考。分党委、各单位落实“一月一报”制度将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报表(附件)于每月5日前报送至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邮箱xcbllk@cqnu.edu.cn,报表所反映的学习情况纳入党委宣传部月通报内容

联系人:王甜、陈果联系电话:65362421

附件:2024半年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报表



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24321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政治理论学习月报(2024年1月5日)
下一条:政府工作报告